華文教學於跨國專案學習之運用研究—以屏東女中為例

華文教學於跨國專案學習之運用研究—以屏東女中為例

出版年: 民96
著作人: 高雄師範大學 國文教學碩士班 碩士研究生 郭育汝 Kuo Yu-Ju
關鍵字: 質性/泰迪熊

摘要:
本論文以屏東女中為例,就教學現場所進行的華文跨國專案學習—「1945─我的家鄉」、「泰迪熊」兩專案作一運用的研究。本研究的性質屬行動研究,並從專案學習過程中的問卷填答、參與心得、觀察紀錄等質性資料作分析。
從事華文跨國專案學習的教學依據主要有四:一是國文教學的本質延伸;二是資訊科技的教學融入;三是專案學習的教學考量;四是跨國專案的類舉參考。
在華文跨國專案學習的教學運用上,主要就「計畫緣起」、「教學目的」、「前置活動」、「專案實務」、「專案成果」五項分述,且進一步說明由華文跨國專案學習延伸的國際交流參訪。
以「1945─我的家鄉」及「泰迪熊」兩專案為例的華文跨國專案學習,作出的教學評估則分二方面說明:一從專案的主題進行說明師生的學習成長;二從客觀環境分析專案學習推行的影響因素。
最後,於屏東女中進行的華文跨國專案學習之運用,從「教師多元面向成長」、「國文教學開啟新頁」及「跨國學習未來展望」三方面作結論說明。

全文請至高師大論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