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專案學習」教師運用資訊融入教學之專業知能研究

「跨國專案學習」教師運用資訊融入教學之專業知能研究

出版年: 民97
著作人: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碩士研究生 許靜文
關鍵字: 跨國專案學習/資訊融入教學/教師專業知能教學策略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跨國專案學習」之個案教師運用資訊融入教學之教學策略及專業知能,本研究採用深度訪談法,訪談的對象為兩位參與跨國專案學習之教師,以訪談法、文件蒐集、活動觀察、網路觀察等所得資料,進行分析,以呈現個案教師參與「跨國專案學習」所需之資訊融入教學專業知能。
本研究發現,在「跨國專案學習」教師運用資訊融入教學之策略為採用資訊探索與整理、科技產品運用、透過網路的合作學習、專題導向融合策略、資訊融入評量等教學策略。教師根據所選擇的專案內容及前人的經驗及建議來採這些策略。同時雖在使用該策略歷程遇到困難,教師均能從中獲得教學、學科及學生知識上的回饋。
「跨國專案學習」教師所需之知能為基礎之電腦及網路素養。教師應加入一個組織、或組成一個協同教學團隊,以知識分享及小組方式得到支援,同時教師也應具備將「專案學習」介紹及推薦給家長及學校當局的技巧及行動。本研究之結果可提供教育行政主管機關、學校行政當局及有意參與「跨國專案學習」之教師做為了解專案之輔助及實施管理相關工作之參考。

全文請至高師大論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