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式學習對班級氣氛與班級認同影響之研究

專案式學習對班級氣氛與班級認同影響之研究


出版年: 民100
著作人: 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碩士研究生許憶華 Yi-Hua Hsu
關鍵字: 專案式學習/PBL/班級氣氛/班級認同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學童使用專案式學習製作班刊的學習歷程與困難之處、及探討專案式學習對班級氣氛與班級認同之影響。
為達成本研究之目的,本研究採質量混合方法,研究對象為高雄市某國小五年級兩班學生,一班為實驗組,一班為對照組。實驗組進行為期八週的專案式學習課程,對照組則無。實驗設計採不等組前後測設計,實驗組與對照組於教學前後,均接受班級氣氛量表與班級認同量表的施測。所得資料以獨立樣本t檢定和相依樣本t檢定分析兩組在兩種量表上所呈現的差異情形。專案式學習活動期間,研究者以實施教學、訪談觀察並以錄音、錄影的方式來蒐集研究對象的學習相關資料。本研究獲致的結論如下:
一、學生運用專案式學習製作班刊之學習歷程包含教學準備階段、專案實施階段、成果發表與省思階段等三個階段
二、學生運用專案式學習製作班刊所遭遇的問題包含小組合作、資訊能力與素養、資料蒐集與整理能力和心理層面的調適。
三、實施專案式學習有助於提昇班級氣氛。
四、實施專案式學習有助於提昇班級認同。

全文請至高師大論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