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ICT進行iEARN跨校合作學習之行動研究-以高雄縣國小為例

出版年: 民100
著作人: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碩士研究生 李明郎 Min-Lang Li
關鍵字: ICT(資通科技)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ICT)/跨校合作學習/iEARN/Inter-School Cooperative Learning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運用ICT進行iEARN跨校網路合作學習後,學生學習態度與學習成就的差異,過程中教師所遭遇的相關問題。研究對象為高雄市、縣合併前,原高雄縣岡山、旗山、大寮、燕巢地區四所小學六年級學生共37人。研究工具以問卷調查表、回饋單、實際的錄影錄音、觀察、訪談及省思札記進行資料收集。根據資料分析結果獲致以下結論:
一、參與運用ICT進行iEARN跨校合作學習的學生之ICT技能層面表現良好,達技巧純熟的程度。
二、參與「運用ICT進行iEARN跨校合作學習」專案的學生之情意層面的表現良好,學生能主動積極的參與。
三、「運用ICT進行iEARN跨校合作學習」專案能幫助學生認識社區,提升他們對社區的認識與了解。
四、「運用ICT進行iEARN跨校合作學習」專案實施期間參與教師面臨行政、課程、教學與家長方面的解決問題策略。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作為參與活動教師、教育相關單位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全文請至高師大論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