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大紀事

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2014活動紀要

 

壹、會務工作報告

 

一、秘書處工作報告(報告人:謝齡萱秘書長) 

  1. 自103年1月起迄今,相關會議統計如下 

 

形式

召開頻率

次數

(1)

理監事會

每半年1次

2

(2)

常務理事會

每1-2月1次

4

(3)

行政會議

每1-2月1次

4

(4)

專案工作會議

不定期

6 

2.  2014 iEARN 阿根廷國際會議過程工作與效益簡述 

(1)  爭取申請「外交部補助NGO參加國際年會」獲四萬元補助機票;青少年代表獲大會獎助金減免會議註冊費900美金。 

(2)  秘書長和青少年代表1人參與理事國會議、並與青少年活動組組長1人及隨團教師人共計5人參與國際年會,發表場次共計3場。代表台灣在國際教育舞台發聲。

(3)  拜訪駐阿根廷台北辦事處與拜訪阿根廷華興中文學校,促進國際教育交流。 

 

3.  相關會務及對台灣教育貢獻 

    4-1-1與高雄市教育局「資訊及國際教育科」合作,協助協力宣傳NSLI-Y接待家庭,共計有35戶家庭報名參與。 

    4-1-2 後繼續以「Adobe Youth Voice 青少年發聲-影像創作計畫合作提案」,獲教育局協助招募合作學校加入2014-2015AYV計畫(海青工商及小港高中)。 

    4-1-3獲邀高雄市教育局教育科技博覽會展出推動教育成果海報。 

    4-2 獲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成果博覽會邀請展出推動教育成果海報。 

    4-3協助常務理事康春枝老師辦理惜別會,共同緬懷康老師。 

    4-4 秘書長獲教育部青年署甄選為103年度青年諮詢委員,成為「國際及兩岸教育組」諮詢委員,擴展學會人際網絡連結,提供本學會之業務經驗、教師之國際經驗等供行政單位參考。 

    4-5推薦教師參加親子天下雜誌「翻轉教育、創意教師100募集」,共計有4名教師教育成果獲「翻轉教育專刊」刊載投入成果。 

    4-6 演講及工作坊邀約:包括聖功女中、山頂國小、台南二中等約25場。 

二、國際事務長工作報告(報告人:陳貞君國際事務長) 

1.  重要國際交流事務訊息傳遞與規畫,如下: 

1-1國際MAD (Make-a-Difference) Day 國際青少年志工日活動 

1-2 臺美生態聯盟學校合作計畫 

三、課程組工作報告(報告人:陳貞君國際事務長兼任研究發展組組長) 

  1. 本學會課程組積極發展線上教師專業發展課程系列並對外招生,培養教師利用iEARN網路平台及資源進行專案式學習與國際交流之知能,本年度共開設兩次「2014年iEARN線上初階課程」,共76位報名,反應良好。
  2. 首次邀請美國巴克教育機構Buck Institute for Education執行長擔任主講人,與中正大學師培中心合辦工作坊並對外招生,共33位教報名,反應良好。
  3. 為提升會內幹部文化知能,邀請張善禮教授為本學會進行內部教育訓練。 

四、青少年活動組報告(報告人:吳其臻常務理事兼任青少年活動組組長) 

  1. 年度青少年志工專案『2014 GYSDxVoyage 『蕃』動轉『畫』─樂齡人生』:今年以偏鄉「老人關懷」為主題,透過規劃行動方案,讓青年學生積極投入志工服務,效益: 

(1) 串聯善化高中、鳳新高中、曾文家商、小港高中師生,義賣成效良好。 

(2) 與兩個非營利組織台東池上樂齡繪畫班、弘道老人基金會展開未來合作的契機。 

(3) 吳其臻青少年發展組長與曹雅茵青少年代表獲邀至2014iEARN阿根廷年會分享其成果,獲得國際師生熱烈回響。 

  1. 年度學生專案成果『2014國際教育交流暨專案式學習(PBL)成果發表』,共32組報名,學生表現精彩獲得聯合報當日新聞、親子天下專題報導。
  2. 加入國際MAD (Make-a-Difference) Day:響應國際iEARN Youth發起的MAD Day目前有來自喀麥隆、美國、葉門、澳洲、突尼西亞、巴基斯坦及台灣等七個國家響應加入,串聯國際青少年合作進行在地社區服務行動,加強台灣青少年服務學習與國際接軌的面向
  3. 11月甄選新任青少年代表,由劉宇真同學獲選為2014-2016的青少年代表。  

五、Adobe Youth Voice計畫工作報告(報告人:謝齡萱秘書長兼任Adobe Youth Voice計畫專員) 

  1. 承接Adobe基金會青少年影像創作計畫,提供台灣學生透過影像作品與國際青少年連結的管道,共有14所台灣學校與本學會合作、30個教師參加教師線上課程、5部台灣學生作品獲得Adobe基金會及國際iEARN肯定。 

六、NSLI-Y計畫工作報告(報告人:NSLI-Y計畫專員羅驊真) 

本會承接美國國務院的美國高中生華文獎學金計畫,第四年度的學生自2014年8月30日抵台至今已過三個月,以下就計畫這幾個月的行政事務、語文學習、社區服務、台灣學校參訪、及接待家庭5個部分提出簡短報告:

        1.行政事務: 

(1) 固定與文藻英文系以及華語中心老師討論美國高中生在校學習情況並參與文藻活動。 

(2) 每月與由羅驊真計畫專員以及江瑞妍美籍輔導員針對學生個人學習、與接待家庭以及文化活動及旅行的相處與團隊做報告與討論。 

(3) 拜訪台南聖功女中以及高雄師大附中主任討論明年度美國高中生的學校參訪行程。

 

         2.語言學習: 

今年度在語言學習的課程安排上,多增加了文化特色教學。一個月一次與文化相關主題的課程,讓學生用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台灣。課程結束後也會安排相關文化景點或活動拜訪,讓學生可將課堂所學運用連結。 

(1)10月的文化主題是宗教信仰以及拜訪高雄三鳳宮。 

(2)11月的文化主題是太極與書法,華語中心安排了廖南雁老師針對太極跟書法先做介紹,如書法字體、文房四寶、太極的形式以及背景等等。隨後有專業的書法老師以及太極老師指導學生實際練習跟體驗,12月拜訪台北故宮也特別觀看了許多歷史書法家的作品。 

(3)12月的文化主題是原住民文化。透過文藻英文系張純華老師生動的介紹以及自身經驗分享,加上11月份造訪山地門原住民園區與多納部落,這些活動與教學的結合讓學生對台灣16族原住民有初步的認識。

 

3.接待家庭: 

(1) 定期接待家庭訪視,了解美國學生在家作息、學習狀況與接待家庭互動等狀況。 

(2) 每周與接待家庭報告當週行程並與接待家庭確認學生周末活動。

 

 4.社區服務: 

(1) 安排學生前往安德烈食物銀行做志工服務。 

(2) 與台南善化高中吳其臻老師帶領的老師學生完成餅乾鳳梨酥義賣,於10/28iEARN MAD Day全球活動當天帶領NSLIY 學生到前金老人活動中心與長輩互動。透過遊戲陪伴長輩並送上義賣獲得的收入給活動中心。聯合報記者蘇郁涵採訪http://g.udn.com/NEWS/SOCIETY/SOC5/9029572.shtml 

(3) 學生再次造訪前金老人活動中心。分享魯道夫的故事、英文歌曲Jingle bell 以及聖誕單字教學。透過簡單的表演陪伴長輩們度過愉快的時光。弘道基金會也特別安排學生們進行彭祖體驗。跟大家分享隨著年紀的增長,在身心靈上的轉變。

 

 5.學校參訪:  

拜訪台南善化高中,響應Food for receipt 活動,讓美國與善化學生各自用中文和英文介紹自己國家的小吃之外,學生們也分組一起動手做甜點並義賣轉成善款捐出。美國學生也入住善化高中的10戶接待家庭。加上隔天的台南十鼓和孔廟之旅。三十幾位學生經過兩天的互動以及文化的交流建立起友誼,是一次很成功的青年國際交流活動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9021188.shtml

 

6.文化之旅: 

(1)10月:台南善化+十鼓文化園區+孔廟 

(2)11月:茂林+多納+山地門以及鳳山鳳儀書院 

(3)12月:台北淡水+野柳九份+故宮+信義區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