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iEARN國際專題式學習教師專業知能工作坊

一、緣起

在台灣一所高中的英文課,學生熟練地操作著電腦,在網路上搜尋並統整資訊,以英文將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故事,無論是翁山蘇姬,或是五月天的阿信,化成圖文並茂的介紹。也有學生拍攝生活中影響自己深遠的家人,或學校的熱血老師,上傳國際專題學習網站。這些學生正在參加讚揚人性光輝,倡導世界和平為主的「我的英雄專案」(My Hero Project),與來自190多個國家的師生分享學習成果。在另一所中小學教室裡,學生正參加「泰迪熊專案」(Teddy Bear Project),為遠道而來的嬌客-一隻泰迪熊寫日記,介紹牠在台灣生活的點滴,而它已遊歷過世界各國,從俄羅斯、德國、日本、美國、斯洛維尼亞、伊朗到台灣,也帶來各地學生為牠撰寫的日記,學生藉由日記的撰寫習得閱讀與寫作的能力,更進行跨文化學習與了解。

 

還有許多台灣師生也參與芬蘭「環境線上」(Environment Online, ENO Project)專案,藉由網路正努力探索環境議題。學生製作學習單,蒐集資料比較50年前與現在的環境,探討環境污染問題。學生訪問長輩以前的生活,比較現在青少年的生活,藉由網路電台分享給全球。師生並排練環境劇公開演出,還以實際行動於校園植下小樹苗,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在20117月,來自42個國家600多名師生在高雄齊聚一堂,參加國際教育資源網(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ource Network, iEARN)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年度大會及「自然災害青少年高峰會」(Natural Disaster Youth Summit, NDYS),世界各國的青少年認真思考在全球自然災害層出不窮的今天,人們該如何尊重大自然,與環境和諧共處。各項專案學習的國際師生也得以互相交流與學習。以上都是許多台灣師生對國際學習的努力,並已經落實在課堂教學中。

二、目標 

(一)增進教師國際文化學習認知及跨文化溝通與交流能力,提升國際教育知能。

(二)建構專業交流平台,透過多層次課程設計與學習體驗,落實在地進修理念。

(三)藉由「實踐社群」相互合作與學習,分享教學經驗,精進教師教學知能。

(四)辦理「成果發表會」,展示國際教育相關教案,呈現工作坊學習成果。 

三、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淡江大學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 

(三)協辦單位: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

四、實施對象

「台北市」及「新北市」國民中小學及高中職教師共60 名,並請「台北市」及「新北市」iEARN Taiwan會員學校薦派1名教師參加。

五、辦理方式及期程

(一)辦理方式:以「工作坊」及「成果發表會」方式辦理。 

iEARN國際專題式學習」教師培訓工作坊係針對教師專業提升、課程與教學需求,希冀增進國際教育融入課程之教學知能,並能提昇中小學教師有關國際教育之的課程設計、教學等實務能力。經由專家學者的精闢講解,建立國際教育的理論與實務基礎;透過教學觀察,強化國際教育融入課程之實作能力;藉由教學現場實作成果分享,增進教師與師資生國際教育融入課程之實務經驗;以及透過綜合討論座談,集思廣益,尋求落實國際教育融入課程之具體做法,並透過面對面之交流活動,增加中小學教師對國際教育內涵的瞭解,並提升教師互動與專業知能,具體作法包括: 

(二)辦理日期: 

1、工作坊:102 9 25 日(三)、10 2 日(三)、10 16 日(三)、10 30 日(三)、11 13 日(三)、1127日(三)、1211日(三) 

2、成果發表會:102 12 18 日(三) 

(三)辦理時間:下午14時。

(四)辦理地點: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5) 。 

六、預期效益

() 促使本校(淡江大學)與北海岸各級學校更加緊密互動,共同發展「國際教育」課程以及協助提升北海岸區域教師「國際教育」專業知能,拓展教師國際視野的教學能力,俾發揮其應有的角色與功能。

() 推動發展北海岸中小學深化「國際教育」教學內涵、增進創意教學為基礎的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促進教師同儕相互合作與學習,激勵教學動能達到精進教師教學專業能力。

() 提供「國際教育」課程、教學理論與實務,加強教師跨文化溝通與交流的能力,藉以改善個人在教學現場的專業實務,提供教師研習進修及自我成長的機會,進而達到強化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 透過專家學者以及中小學實務工作者經驗之分享與對話,應用國際教育資源,增進中小學教師國際教育專業知能及素養。

() 強化師資培育之大學與北海岸區域學校之溝通、互動與合作,藉以凝聚共識,有效促成教師之專業成長。

 

七、報名方式

採線上報名,即日起至102918日(星期三)截止,報名網址:http://inservice.edu.tw,課程代碼:1360293,若超出名額將以報名順序進行篩選。

八、研習時數

凡全程參與工作坊者,核發研習時數24 小時,並由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與iEARN Taiwan研習證書。

九、議程日期/時間/地點

主題 

講師 

9/25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iEARN專案式學習簡介

國立鳳新高中吳翠玲老師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劍涵助理教授

10/2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4電腦教室

iEARN協作平台暨專案選擇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劍涵助理教授

10/16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iEARN專案之課程融入

嘉義市文雅國小侯怡如老師 

10/30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iEARN專案之合作學習與差異化教學

苗栗市文華國小傅雅暉老師 

11/13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iEARN專案之國際連結

新北市立竹圍高中李映彣老師

新北市立中正國中王雅瑩老師 

11/27 13:10-16:00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iEARN專案之多元評量

國立善化高中吳其臻老師 

12/11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iEARN專案之學習成果發表

iEARN Taiwan團隊莊堯翔

12/18 13:10-16:00 

淡江大學台北校園D306教室

結業式暨學習成果分享會 

國立鳳新高中吳翠玲老師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劍涵助理教授

資料下載: 課程PDF檔下載  淡大台北校區交通資訊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