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台灣體驗 美國高中生開心乾杯

「Hello Taiwan!我們來啦」,10位美國高中生用最燦爛的笑容跟台灣say hello,並且快手快腳的在臉書分享這「來台灣的第1張照片」給美國的親友;這些美國學生雖然剛到達台灣,而且因為時差眼睛都快闔上了,但是看到雨中的高雄街景大家都開心的猛拍照。辛海蘭(Hannah,Marie SEARCY)笑著用不標準的中文說,我聽說台灣很多颱風,幸好運颱風走了、愛河好漂亮。 

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與文藻外語學院共同合作執行,美國國務院所推動的「美國學生海外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Youth,簡稱NSLI-Y),每年由美國國務院從全美高中學校遴選出對華語感興趣的優秀高中生到台灣學習;為了讓10位初到台灣的美國高中生降低對新環境的陌生感,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多位志工老師和大專學生特地在23 - 24日籌辦為期兩天的「台灣文化見面會」,讓10位美國高中生了解台灣的大小事。王小帥(Joshua,Keitaro BRAMBLE)訝異的說,台灣送禮物給人真有趣!你要鼓勵對方收下,因為他一開始會先拒絕,那是1種客氣的禮貌!真有意思!

 

除了台灣文化導覽以及生活須知,iEARN Taiwan更選出的10位志工擔任「在地導遊」,他們規劃了10個截然不同的主題旅遊,每月將輪流帶領10個美國高中生認識自己的家鄉,目前就讀大4、非常年輕卻很有國際觀的計畫專案經理莊堯翔認為,iEARN Taiwan最大的資產就是許多和他一樣喜歡國際交流的年輕志工,在地導遊的做法有點像是日本節目「來去鄉下住1晚」,志工不僅是安排景點,更會動員親友、讓美國高中生融入在地生活、感受在地人情味。就讀高雄師範大學的在地導遊潘鈺丹同學說,我規畫的是『燕巢泥芭之旅』,讓美國朋友和高師大的同學一起走訪燕巢的泥火山和芭樂果園,一定很好玩。

「台灣文化見面會」的尾聲由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理事長張輝正和所有志工老師為美國高中生舉辦歡迎晚宴,同時也是雄商校長的張輝正熱心的介紹美道台灣料理、教美國高中生台灣的餐桌文化”乾杯”,同時也鼓勵美國高中生要勇於嘗試新事物!iEARN Taiwan康春枝老師說,在未來1年中,我們除了希望他們的中文進步,也期待他們能融入、甚至欣賞台灣的各種面貌,iEARN Taiwan和接待家庭會持續給予他們在生活、學習上的支援。

老師陳貞君也表示,iEARN Taiwan期望這個計畫的能促成更多台灣和美國國際交流的火花,因為我們相信國際教育絕對不是只有外語能力,而是讓學生有接觸、了解各種文化的機會,進而發掘並延伸自己的能力,擁有更寬廣的世界。透過未來1年的華文學習課程,以及台灣接待家庭、在地文化的接觸,相信一定會使這群未來美國主人翁對台灣人民以及文化有更深1層的瞭解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