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颱風攪局 iEARN台灣籌辦文化見面會 美高中生種下來台新願望

    『台灣的颱風好可怕!』、『強風咻~咻~咻~這樣吹,然後我看到大樹就”砰”!倒了!』、『我媽媽視訊看到颱風,她說好像在拍電影。』5位來台學中文的美國高中生嘰嘰喳喳分享他們的『颱風初體驗』;他們23日才興奮的抵達台灣,沒想到首先聯手歡迎他們的就是”天秤”和”布拉萬”兩個中颱,讓只耳聞過颱風的「阿多仔」親眼見識到颱風的威力,意外成為他們記憶深刻的「台灣印象」。

 

     由 美國國務院所推動的「美國學生海外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Youth,簡稱NSLI-Y),是由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與文藻外語學院共同合作執行,每年由美國國務院從全美高中學校遴選出對華語感興趣的優秀高中生到台灣學習;為了讓5位初來乍到的美國高中生降低對新環境的陌生感,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多位志工老師和大專學生特地籌辦為期兩天(24-25日)的「台灣文化見面會」,讓5位美國高中生了解台灣的大小事。來自阿拉斯加的女孩白愷莉(Besh, Carly Star)訝異的說:「在美國我們見面說Hello,台灣人卻是問『你吃飽了沒?』,真的很不一樣耶!」

     除了台灣人習以為常的問候方式,美國學生對台灣人的「送禮模式」也嘖嘖稱奇,來自加州的男孩馬維彬(Marcus-Willers, Benjamin Elias)說:「原來台灣人會因為禮貌就先拒絕收禮物,所以送禮物的人要多試幾次鼓勵對方收下,我覺得好有趣!」。

     除了台灣文化導覽以及生活須知,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更安排志工大專生和5位美國高中生來一趟「高雄美食之旅」,第一次用中文點菜的吳克禮(Wooddell, Christian Matthew)緊張的對服務生說出練習好久的中文:「我吃素,你有賣素食嗎?」雖然還不太”輪轉”但是充足的勇氣獲得在場台灣客人鼓掌稱讚,吳克禮還請大專志工教他用筷子夾豆腐和吃麵,雖然頻頻”出槌”把豆腐險夾成豆花,但吳克禮信心滿滿的說他已經掌握到使用筷子的技巧。

    「台灣文化見面會」的尾聲由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的吳翠玲老師、康春枝老師等帶領5位美國高中生寫下來台灣學習想達成的心願,康春枝老師老師說:「在未來一年中,我們除了希望他們的中文進步,也期待他們能融入、甚至欣賞台灣文化,iEARN Taiwan會持續給予他們在生活和學習上的支援。」吳翠玲老師也表示:「我們這次的活動名稱叫We plant a dream; we make a difference,就是我們相信教育不是一味的給予,而是讓學生有嘗試的機會,藉此讓學生認識各階段的自己、發掘並延伸自己的能力。今天5位美國大孩子種下他們的心願,我們期待他們能朝他們的心願努力,讓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好。」 透過他們未來一年的華文學習課程,以及台灣接待家庭在地文化的接觸,相信一定會使這群未來美國主人翁對台灣人民以及文化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和認同!


更多照片: